()實踐里山循環經濟與美學扎根~~~聚落農村地景藝術之銳變

去年導入之八卦山聚落農村「中崙社區」,是一處可提供民眾慢活體驗里山循環經濟美學扎根之典型農村,帶領民眾窺探八卦台地種植鳳梨及荔枝、龍眼等在地經濟作物的方式,以及如何將鳳梨葉及荔枝龍眼枝條等農業廢棄物結合美學藝術創作的方式;今年度更精進環保鳳纖紙技術改造聚落農村地景藝術。為了緬懷與重現早年農村景象及感恩耕牛為了地方農業演進貢獻,以鳳梨及牛車造型裝置藝術表現鄉土回憶。早期居民以種植鳳梨為主要經濟收入,牛車成為當時重要交通工具,經時代演變,牛車漸漸消失,但當地居民為保留農村文化,特將原本停放牛車中途休息空間改建成牛車公園,並利用廢紙與鳳梨葉纖維混合製作一隻環保意象牛,重現中崙社區往日榮景。

()友善農業-傳承給下個世代美好農業系統與文化

希望一起關注如何維繫人和自然環境的永續共存,也了解保存農業生產的傳統智慧及文化地景的重要。現代農業因全球化經濟、氣候變遷與人口變動等因素面臨衰退的危機。陽光、雨水、土地,蘊育台灣純淨自然的物產,一直以來,農村聚落以其多元文化與智慧連結土地,過著簡單、純粹的生活。然而,這些美好故事卻因開發過度、環境破壞、城鄉差距等人為因素,讓農村聚落年輕人被迫離開家園另尋出路或是追求速成農業系統捨棄對大自然的愛。

2021年,USR團隊推動食農教育,辦理完整一個循環的友善耕作體驗課程活動,包括立春插秧、抓福壽螺及除草大作戰、夏至收割、包裝及米食體驗等四場活動,與來自各地的親子群共同攜手親近土地,扎根環境教育友善農業體驗,以適地適種、地力維護的概念,共同實現守護土地的心願。本團隊希望透過這些友善農業生產的友善商品與消費者分享的同時,讓大眾了解台灣農民面臨到怎樣的難題,也能深刻了解改變環境可以從你我的「嘴巴開始」實踐與落實對友善農業的支持。

團隊這2年深化『農業創新價值』,致力於農產加值及農廢創新,利用先人傳承的農作智慧加上既有農業優勢,深化友善農田體驗行銷,延伸在地產業價值網絡,為農村聚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如此永續發展下,才能讓異地的青年有「返鄉」的意願與動力。

()創新里山生態旅遊-八卦里山,上山體驗「生活共好」

里山倡議的保育概念整合就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環境,明智且永續利用環境資源,團隊以社區營造的方式發展里山生態旅遊,團隊老師帶領方向,讓學生深入社區實作,了解在地居民,居中協調,召開社區會議,也要規劃研發遊程、協助服務遊客、培訓解說員、資源調查和監測、田間農事管理,甚至文宣產品製作和設計、宣傳行銷、攝影、康樂等,讓學生整合及跨域合作訓練。精進去年度的里山聚落解說培訓課程,讓在地居民瞭解及親近自然地景文化與環境,擔任八卦里山生態環境教育重要的推手,進而自動自發的加以保護,同時也能透過八卦里山生態環境與文化的觀光遊憩,為地方經濟帶來蓬勃發展,落實八卦里山核心價值:地景保育、地景旅遊、環境教育、社區參與,與政府部門一同守護八卦里山聚落。持續培訓青銀共創說出在地故事的專業解說員,提供更優質的解說服務,以推廣八卦里山生態亮點。透過滾動式修正及多次專家訪視終於於今年度創新三條里山生態旅遊遊程路線,也讓觀光旅遊業者加入共同來提出修正意見,上山體驗「生活共好」之遊程,讓在後疫情階段可以改變國人旅遊型態。推動的旅遊社區之一「芬園中崙社區-牛車公園示範空間營造工程」,獲得2021彰化縣公共建築景觀類建築園冶獎,更成為民眾的熱搜秘境。

鳳梨、荔枝、米粉、豆皮、植物手工皂等是八卦里山聚落在地重要產業,每年藉由米粉節、水果豐收等活動舉辦吸引遊客深入八卦里山聚落,本年度創新里山生態旅遊遊程,讓旅遊業者深度認識與體驗,慢活細細品味八卦里山聚落之「生活共好」農村生活,沉浸在森林與農村文化香氣中,渡過悠閒時光,體驗採果樂趣、生態觀察與文化尋根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