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里山循環經濟與美學扎根

以里山倡議為指導原則,發展在地特色的「里山循環經濟與美學扎根」,結合農廢、生態旅遊、文化與產業共存共榮,吸引青年學子返鄉投入,永續地方發展。本計畫團隊依國際間推動里山倡議的精神,在產官學資源與八卦山聚落居民攜手共同合作,發展「生態旅遊」、「農業循環經濟」、「環境美學」之友善環境扎根,透過產業六級化的加值模式,協助青年學子返鄉服務與在地關懷,為振興八卦里山永續發展而努力。
八卦山聚落農村「中崙社區」,是一處可提供民眾慢活體驗里山循環經濟美學扎根之典型農村,帶領民眾窺探八卦台地種植鳳梨及荔枝龍眼的方式,以及農村如何將農業廢棄物結合美學藝術創作的方式,從視野與知識的增長到實際參與的體驗,深度推廣八卦山之里山循環經濟與生態旅遊之理念。

()友善農業推展『強農』,致力於農產加值及創新

在台灣地區推展友善農業之概念,需考量農友年齡層,多數老農無法接受新觀念,因此需鼓勵更多『強農』加入。本計畫團隊陪伴芬園鄉青農組織『強農』,致力推動農產加值創新,逐步吸引年輕人願意返鄉或移居於此,進而安居樂業、活絡農村,一直是本計畫的重要工作之一。本計畫提供技術諮商輔導之角色,推動友善農業輔導與工作坊,研發各項米食加工食品,及品牌設計包裝,呈現在地友善農業農產多元開發的可能性。同時也透過新思維之食農教育模式,讓更多人站在自己的位子上,成為友善農業支持系統的一份子。

()建構生態旅遊與環境永續之生態村

透過USR計畫的執行,本中心與彰化市公所及石牌社區三方共同尋找社區生態的DNA,主要包含社區的傳統產業與需求、社區自然生態與具特色的環境與生物。以社區中的石牌坑溪不但有高達十數公尺的古河道遺跡等地質景觀,終年有水的溪流內也生長著八卦台地周邊僅存的黃灰澤蟹、米蝦、澤蛙、小雨蛙、中國樹蟾及超過30種的蝶類與蜻蜓等生物,非常適合做為八卦台地生態與地質歷史的教學與旅遊場所。彰化市公所規畫在此溪谷打造一條生態步道,目前正在施工中,未來可作為石牌社區發展生態旅遊與環境教育的場域
(四) 尋跡里山-八卦台地(微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