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推動八卦里山在地繪本
透過八卦里山繪本之編撰,將這3年的里山聚落一一找出其在地特色,保存里山的目的,並不只有把那片環境及生活於其中的生物、文化與環境保留下來而已,另外一個重要的事情,在於保存人類利用里山生物的智慧與傳統。不論那是去採野菜、各種果實、草藥回來食用或加工,亦或是收集枯枝、砍柴生火、蓋房子等都是。
繪本書中的圖畫就像是定點觀察的紀錄片一般,在固定不動的廣角鏡頭下,看到熙熙攘攘往來頻繁起落的動物、植物與文化環境,以及在這些里山聚落的人類活動。能夠看出這些雜木林在過去是如何支撐了人們的生活,以及人們是怎麼永續的利用這些環境。光是看著這些里山繪本之景色,原生動植物的蓬勃繁衍,就能讓人感到八卦里山環境之親切與安心,這是我們八卦里山實景與生活精神。

(二)實踐里山循環經濟與美學扎根~里山聚落之學校環境改造藝術之銳變
持續發揚光大與實踐體驗里山循環經濟美學扎根之典型農村,除持續帶領民眾與學子窺探八卦台地種植鳳梨及荔枝、龍眼等在地經濟作物的方式,並將鳳梨葉及荔枝龍眼枝條等農業廢棄物結合美學藝術創作的方式;去年精進環保鳳纖紙技術改造聚落農村地景藝術,今年度再次將相關在地農廢素材與環境素材等資源融入,改造在地里山聚落之學校環境,成為校園與當地居民可以探究之校園裝置藝術。每年灰面鵟鷹過境,因此以環保鳳纖紙技術建置灰面鵟鷹於校園之大樹上,除教學意味也是鼓勵學童能夠自由自在飛翔,透過在里山聚落學習環境,未來能夠飛的越來越高,越來越遠,成功推展翻轉教育下的成果。

(三) 拓展生態農業與農產品行銷
因於2021年,USR團隊推動食農教育,建構完整的友善耕作體驗課程活動,來自各地的親子群共同攜手親近土地,扎根環境教育友善農業體驗,以適地適種、地力維護的概念,共同實現守護土地的心願。透過活動曝光與參與,這些友善農業之農產商品讓更多消費者願意及支持這理念,透過實際採購或預購等消費行為,了解改變環境可以從你我實踐與落實對友善農業的支持,讓友善環境之農友深深感受到溫暖回應,願意更加努力致力於環境友善之耕作。
團隊3年深化『友善農業與農業創新價值』,利用先人傳承的農作智慧加上既有農業優勢,深化友善農田五感體驗行銷,為農村聚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永續農業發展讓青年「返鄉」意願與動力提高。

(三) 里山識別設計 傳遞八卦里山智慧與傳統
透過師生與聚落居民共同討論激盪產出里山識別設計,設計理念與元素利用簡樸與八卦里山之自然,設計出簡樸和諧綠蔭環繞感動,師生與聚落居民共創精神將以此識別設計圖卡,傳遞八卦里山智慧與傳統,此行動啟發里山聚落居民守護環境之信念,傳遞與連結里山在地產品伴手禮品上,成為一座橋梁。細細品嚐與探究八卦里山聚落許多盤繞山間的曲路,行上朗朗的139縣道上,縱走在八卦山脈稜線上,兩行平野開闊,沿途樹林自然生態、田野與農村聚落交織,鄉野之美映入眼底,帶領大家聆聽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情感與實踐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