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天」步道位於彰化市桃源里,為北勢坑的河道,長期乾枯的河道,早已成為原始林,水道切割的地形,形成高聳的山壁,有如一線天,讓人很難想像眼前景象,竟然隱身在彰化市區之中,峽谷地形記錄著萬年前溪流侵蝕、地殼變動的痕跡,讓人讚嘆大自然的奧妙。
由於受到疫情的影響,國內旅遊暴紅,而一線天內的美景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朝聖,使原本負責為負的桃源社區一時難以負荷,除了步道亂丟垃圾外、也在巷道內亂停車,造成了社區居民的困擾,而市長林世賢也親至「一線天」」步道訪查,證實步道受到破壞因此決定暫時封閉步道進行休養與維護。
而桃源社區也特別邀請本團隊進行「一線天」」步道的訪查,透過本團隊的專業人員訪視,給予當地社區人員建議,透過嚮導的解說與專業人員的觀察,給予新意見予以改進,並且在互相討論中找出原本不足、遺漏,透過觀賞自然的方式讓遊客體悟自然環境的美好,並且經由一次受到人為破壞的經驗,讓人們重新審視人與自然的關係,畢竟有些傷害造成了就無法再次復原了,也希望在未來重新開放「一線天」」步道時地方社區能夠做好準備,迎接大量來朝聖的遊客,讓遊客再次體悟自然生態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