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度整合在地可參與共學基地之環境教育相關單位,彰化縣政府、彰化市公所、芬園鄉公所、芬園鄉農會、参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就是愛荔枝樂園、彰化高中、彰化藝術高中、彰化縣青農協會、芬園鄉青農協會、中崙社區、石牌社區、舊社社區、楓坑社區、大竹社區發展協會、彰化縣四健會…。共舉辦8種類型,44場活動2077人次參與,主要是在大學、社區聚落、公部門三方,建構八卦台地USR所需要的「里山精神」下在地農業、生態及環保地景環境及其支撐系統,為明年之產業六級化打好更好的基礎。如表1-3示。
表1-3 地方創生-場域經營活動
場次 日期 主題 參與人次
1 2月25日 專家輔導訪視-芬園鄉農會&青農協會 15
2 3月5日 專家輔導訪視-舊社社區 20
3 3月13日 專家輔導訪視-石牌社區 20
4 3月27日 社區環境教育解說培力工作坊 55
5 4月13日 翻轉課程-環境教育教材教法研習 68
6 4月23日 友善農業&食農教育工作坊 59
7 4月27日 鳳纖紙搞文創包裝工作坊 53
8 4月30日 學生蹲點-社區資源盤點 20
9 5月19日 翻轉課程-學生老師環境教育課程研發 35
10 6月13日 PEOPO公民新聞踹拍活動工作坊 40
11 6月13日 學生蹲點-農業廢棄物推廣-手抄紙 20
12 6月20日 學生蹲點-農業廢棄物推廣-手抄紙創作 20
13 6月29日 農村農廢資材再製筆工作坊 53
14 7月1日 翻轉課程-講試旺旺鳳纖紙藝術教案試教 30
15 7月8日-14日 學生蹲點-社區壁畫藝術創作 20
16 7月8日 學生蹲點-社區全衛生宣導 20
17 7月16日 翻轉課程-八卦山的野生動物們教案試講試教 66
18 7月17日 翻轉課程-八卦文創樹枝筆-文德國小 20
19 7月24日 六級產業-社區小旅行推廣 50
20 7月25日 學生蹲點-中崙社區感恩茶會 20
21 8月15日 學生蹲點-文化資產保存課程 20
22 8月19日 專家輔導訪視-社區輔導訪視會議 20
23 8月21日 學生蹲點-文化資產保存防救災課程 20
24 8月20日 翻轉課程-搶救空汙大作戰教案討論工作坊 30
25 8月27日 學生蹲點-文化資產保存進階課程 20
26 8月27日 翻轉課程-空氣汙染教案試講試教-北斗國中 192
27 8月28日 社區口語表達推廣工作坊 20
28 8月29日 成果發表-無塑環教文創市集活動 210
29 9月1日 翻轉課程-4大教案討論工作坊 30
30 9月3日 學生蹲點-文化資產保存演練 20
31 9月4日 社區藝術創作輔導工作坊 15
32 9月14日 影像紀錄-社區產業採訪 20
33 9月16日 影像紀錄-人物訪談拍攝 20
34 9月19日 環境知識擂台賽 349
35 9月24日 專家輔導訪視-美荔芬園 11
36 9月25日 成果發表-芬園鄉農會成果發表 67
37 9月30日 農業廢棄物製筆教學工作坊 20
38 9月30日 農業廢棄物醬鳳梨製作工作坊 20
39 10月17日 六級產業-社區小旅行推廣 20
40 10月23日 六級產業-社區小旅行推廣 20
41 10月28日 農業廢棄物製酒工作坊 40
42 10月31日 成果發表-109里山精神-社區六級產業成果發表 100
43 11月17日 成果發表-109里山精神-環境教育推廣與展示 89
44 11月30日 成果發表-大葉大學USR成果發表 NA
 
(一)專家訪視
透過本校柯文慶講座教授,親自訪視美荔枝樂園、啟發米粉、永大豆皮及各社區地方訪視輔導,共五個場次,透過專家訪視輔導來了解在地特色及地方需要的資源,雙方溝通討論出如何利用在地資源特色打造出能自給自足之永續經營聚落與在地產業。也透過產官學進來協將各社區之地方特色互相連結,讓在地文化與產業能夠扎根,並且向外推展。
 
(二)工作坊
首先與聚落社區進行環境教育解說培力,讓社區的長輩及志工們了解自己聚落社區之特色,從社區中的每個角落發現他的故事,由最貼近自己生活的方式帶領解說教育。本中心也邀請在校教授及各地專家業師,進行了10場,共375人次的活動工作坊,教導食農教育及農業廢棄物如何再利用,教學及製作各式各樣的文創商品以達循環經濟及友善農業推廣,除了帶動社區民眾走出聚落社區外,也可讓聚落社區之眼光視野走向國際的尖端。
 
(三)翻轉課程
本團隊由老師及學生們於4/13開發環境教育四大教案,帶領志工們學習且了解生態保育、空污教案、鳳纖紙藝術及農廢等相關議題,發展八卦文創樹枝筆、旺旺鳳纖紙藝術、八卦山的野生動物們教案及搶救空汙大作戰等四套教案,並於7/01、7/16、7/17、7/27,於文德國小、同安國小、北斗國中試講試教,讓現在的國小、國中生能夠清楚明白,透過實地訪查的運用,強化學生與在地的互動與趣味性,並能從互動中,感受環境之美,提升每一位參與本課程方案師生的環境教育素養。
 
(四)學生蹲點
本團隊也配合水保局參與農村洄游的計畫,於學校召集大學生或是碩士生們參與報名,總共報名三隊共20人的隊伍參賽,雖然後來只有一隊錄取計畫資格,但後續本團隊也給予沒錄取的兩隊資源,讓他們也能夠利用本計畫的內容加入專題內一起研究,由一群關心環境議題的學生參與,讓學生們長期蹲點與社區民眾進行密切的長輩也開始融入社區的各項工作坊與活動,創造出活力十足之聚落社區樣貌。
 
(五)社區小旅行
透過學校與社區間的不斷地溝通討論,逐漸聚落社區慢慢找出自己的在地特色與資源,並且開發出多元特色課程,讓社區民眾都能利用在聚落取材的資源,去開發做出各項產品及作品。計劃期間也辦理了4個場次,共110人的小旅行,透過聚落深度小旅行,讓參與之民眾願意來探訪八卦里山聚落之生態與文化,從聚落深度旅行中了解到城鄉間之差距,更能夠讓所有遊客深度認識八卦山台地聚落之文化與自然生態之美,進而慢慢遊客想要在此聚落慢活體驗,甚至有遊客願意將此深度旅行行銷給海外民眾,由此可知這八卦台地里山聚落具備深度文化與生態之特色。
 
(六)成果發表
舉辦各式活動除了社區與學校間的密切交流之外,還有在地政府單位的大力幫忙之下,才能夠擁有美好的大學實踐成果呈現。芬園鄉農會也於109年8月29日辦理無塑市集,集結芬園鄉各個社區及友善農業之強農們,八卦山聚落之微熱山丘大廣場中,辦理各社區之在地產品及作品,提供給來訪之遊客參觀及體驗,透過此次市集活動,讓社區民眾學習到各種友善環境知識,能透過成果發表模式,了解到八卦里山之聚落社區是如此閃爍發亮,值得國民探究之區域。
 
(七)影像紀錄
本計畫一系列工作坊與活動持續的辦理,從自然生態、文化保存、友善農業及農廢循環經濟到文創商品開發等面向。本團隊也邀請洪馬克導演,將這一系列聚落社區所推動之努力及成長歷程,帶領學校學生共組團隊,拍攝八卦里山聚落之推動素材為微電影。讓大家了解到,社區不是原本大家所想的那樣無聊且封閉,而是可以經由學校的團隊帶領之下,逐步發覺聚落之資源與特色,並創造出亮眼之里山聚落。從拍攝的微電影中,讓社區理事長親自說明,團隊蹲點聚落社區到現階段的發展,從原本的排斥及訝異的眼光,到最後的和睦相處,甚至一天沒來都覺得奇怪的情感,也從影片中能夠凸顯出其依依不捨的感情。
 
(八)環境知識競賽知識擂台賽
本團隊與彰化縣環保局配合環境知識擂台賽,由各地的國小、國中、高中及社會組的民眾參與本項競賽,從此活動宣導環境知識,讓彰化縣民眾都可以了解到環境的重要性,除了工廠及各機關團體需要做到環保的重要性之外,民眾們也可以從自己的生活習慣開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