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大學是全臺灣少有同時具有場域與機構雙認證的環境教育場域,因此彰化地區周遭的各級學校常常會預約環境教育中心的環境教育課程前來上課,而環境教育中心也具有多項不同的教案可供選擇,讓前來上課的學生能夠依據想上的課程類型不同進行預約,而此次來自南投的虎山國小所選定的環境教育體驗課程為「能量大葉」,透過這份教案課程來認識在大學中能源可以如何被利用。
 
     大葉大學是全臺灣私立大學中相當著名的綠色大學,其特點就是在於對於校內的綠色資源皆有相當大程度的維護與利用,而能量大葉的教案就是在介紹大葉大學如何針對能源的部分進行規劃。在課程中,會先請教授以PPT的方式讓學員了解目前全世界的能源狀況以及現狀,並深入淺出的帶到臺灣目前所面臨的能源問題以及近年著名的時事對我們生活所產生的影響,而後再帶到我們的校園中進行導覽介紹。大葉大學不僅有設置太陽能能源發展中心進行研究,在圖書館也採用大面積的圓頂玻璃設計增加室內採光,圖書區也設有感應式燈源進行節電,館內也以熱浮力排熱的方式降低室內溫度,在校內更設有太陽能路燈來作為晚上的校內燈光以及停車場的燈光能源供應。

     參觀導覽完校內的節能與產能措施後回到教室,則使用智能樂高組的教具-太陽能車來進行教學,簡單的介紹如何組裝後,讓學生們自行發揮想像力進行設計,從動力強度、車體結構、重量分配以及吸收光源的角度等方向皆需要考量,在規定組裝設計時間結束後分組進行比賽,讓學員從遊戲與競賽中成長,並將自身所學進行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