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坑-舊社小旅行》

     相當感謝各位旅行業者來參與我們最後一個場次的楓坑、舊社社區參與我們所規劃的小旅行活動,本次的活動呢有別於一般旅行團的購物與走馬看花,而是帶著各位旅客深入交流我們的地方社區,來看看這些社區的老人們訴說著自己家鄉的故事與特色,是個相當具有深度的知識之旅呢,在這場活動中,我們不僅僅只有參訪社區的特色,同時還有參觀我們的米粉廠的米粉製作、品嘗地方風味料理、手做DIY活動及公民咖啡館,是個活動相當豐富的體驗旅行,不僅是展示八卦山上的社區特色,同時也讓國民們認識到八卦山上的秘境與特色風情。
  
     本次的活動結合了楓坑這個地方的特色-米粉與舊社社區的新產品-豆渣餅,再帶入全民綠生活的概念,希望來到這個地方的人們有得吃、有得買又有得學,一石三鳥可謂是滿載而歸,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介紹囉! 目前大多數人所熟知的米粉產地位在我們南投的埔里或是新竹的米粉,但根據當地人的說法,其實南投的米粉源頭其實是來自於楓坑這個地方,在早期,楓坑這個地方因為位居半山有良好的通風與日曬,加上從中國遷移過來的人文特色,因此漸漸地產生了曬米粉的技術,於是在各地方之間口耳相傳,而後再埔里的老闆們聽聞了頗具盛名的米粉文化,希望也能夠學習因此特別請楓坑這裡的師傅騎腳踏車過去進行教導,久而久之埔里也具有了製作米粉的技術,並在當地開始了工廠量產化,在包裝上打上了埔里米粉的字樣,因此就產生了大家所熟知的埔里米粉的牌子,對此,楓坑-正裕米粉的老闆近年來努力推廣在地的楓坑米粉,並在包裝上打上楓坑米粉的字樣,同時申請成為觀光工廠帶領觀光客們參觀工廠了解米粉辛苦與製程,藉此來推廣楓坑米粉的知名度,讓更多人能夠知道楓坑米粉的歷史與人文文化。
 
     中午來到了舊社社區,身為一個場次的活動當然不能單打獨鬥,因此在我們的風味餐中就有這麼一道特色風味炒米粉,以及現在相當高單價的炒高麗菜與貢丸筍子湯‥等,讓大家吃飽飽、補充體力繼續下午的活動,下午的活動呢,首先來到了舊社社區發展協會的活動中心,聽社區的志工們介紹社區的醫療與社區活動,讓大家了解到在這個社區主要的訴求在於老人的活動與照護,讓社區的老人們能夠出來活動並展現老人們的智慧,帶領人們了解社區的文化與過往,而社區呢也定期的會有老人供餐與社區課程,諸如婦女舞蹈班、女子太鼓隊…等豐富的課程,讓社區的居民們晚上能夠有多采多姿的活動,這些與我們的活動有什麼關係呢? 當然是因為既然有這些課程,那麼在後續的課程中就可以進行安排表演,讓我們看到社區居民充滿活力的一面,當然礙於疫情因此很多活動都無法進行因此也請大家多多包涵!!,在簡短的介紹後進行了社區的導覽介紹,讓旅客們能夠充分認識社區們為了自己的家鄉做了哪些努力,例如社區中有一間豆皮工廠,就有提供撈豆皮的活動,讓大家品嘗到剛出爐的新鮮豆皮,繼續往前走,可以看到社區的居民們會將龍眼的樹枝樹幹進行收集,作為特色的柴火讓豆皮廠使用,也減少了社區的農業廢棄物的產生。

      好熱!好熱! 疫情期間期間大家戴著口罩還要在外面走動真的太辛苦了,我們轉換場地來到了芬園鄉農會特別借給我們的烹飪教室,這裡可是平常不對外開放的喔!相當感謝農會的大力支持,剛剛有提到舊社社區有生產我們的豆皮,與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舊社社區特別請大葉大學-烘焙學成的老師過來指導,並開發出了社區的特色產品-豆渣餅,原料來自於豆皮工廠所產生的豆渣,經過破碎研磨後,送進烤箱進行烘焙,最後製成了細膩又好吃的豆渣餅,而在此次活動中不僅可以吃到豆渣餅,社區也有提供新產出的豆渣煎餅與新鮮的豆皮帶到農會來讓我們進行煎豆皮DIY,現場也請到了豆皮工廠的第一代阿罵來到現場,特別傳授我們煎製豆皮的秘訣與技巧!!

     最後吃飽喝足,在我們芬園鄉農會特別的VIP室,品嘗著當地農民們所種植的咖啡豆與舊社社區提供的豆渣餅,一起共同來回憶這幾趟小旅行下來特別值得改進的地方,並對社區的活動提供建議,例如像是希望能夠在八卦山地區能夠建立綠色旅館,作為中轉的基地讓旅客們可以停留更久的時間,並進行夜間的活動,讓整體形成更加豐富,再者也有業者提出希望可以在小旅行的各形成點結合課技的力量,利用app與QRcode的方式讓大家能夠用手機掃描,藉此來改善走動的導覽可能會有聽不清楚的問題,透過手機掃描的方式就可以一目瞭然的看到地方的特色資訊,更可以放慢腳步欣賞在地的美景,未來更可以結合更多內容,發展出活動遊戲與郵戳活動…等內容,讓行程因為科技增添趣味。
     
      整天的活動下來當然不僅僅是只有社區們的特色與文化,在所有的行程中我們更置入了一項重要的使命,那就是行政院-環保署所推動的「全民綠生活」的目標理念,「全民綠生活」的理念包含綠色旅遊綠色飲食綠色消費綠色居家綠色能源綠色辦公」六大面向,希望能夠將「綠生活」的蓋念融入民眾的生活中,而在本場的活動中針對「綠色旅遊」、「綠色飲食」兩大內容進行深入的推廣,不僅是介紹給旅客們學習,社區們在與我們配合的同時也在深入內化「全民綠生活」的核心理念,讓參與的旅客們能夠在旅行中了解「綠色旅遊」、「綠色飲食」兩大內容的意涵,並在旅程中內化成自己的習慣,當旅客們回到各自家中也能夠將「全民綠生活」的理念從生活做起,並影響身邊更多的人,讓更多人能夠跟著我們一起喊: 「全民綠生活」! 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