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大學110年環境教育人員展延研習課程開班囉!

食」是大家所關心的問題,而大家知道全球面臨的糧食問題嗎?疫情年讓我們看到在地生產與糧食自給的重要,也讓大家正視糧食問題,因為交通運輸與食品加工鏈被疫情打亂,許多城市面臨著缺糧困境,甚至有發生飢荒的危險。臺灣 2020年的糧食自給率僅有約 38%,代表我們有 65% 的食物都要靠海外運輸提供,因此若突發危機台灣的自給供糧能力是十分脆弱。
因此我們重新思考著,回歸最原始與自然簡樸生活,所有的食物都是在地栽種,每個人都可以是「城市農夫」,每一個人都能享受到當地當季的新鮮蔬果與糧作,同時鏈結在地的小型農作不用化學農藥與肥料,也不需經過大型的批發與運輸,由當地小農、合作社與農人市集所組成。新的糧食生產方式不但能提高糧食自給率,更對環境有益。目前人類因生產糧食製造出的溫室氣體,佔總排放量約 24%,其中畜牧業佔 14%,食物浪費更佔了 8%。若能減少肉食,在地生產植物性糧食,並避免因為運輸與包裝所造成的浪費,我們就能享受更安全、更健康、更環保的食物。
透過從舌尖上的飲食開始&共饗剩宴工作坊與環境教育宣導列車,讓大家從飲食開始愛護環境,開始思考哪些方式會使氣候變遷更嚴重?哪些處理會對自然環境更友善?可以透過哪些行動,實現永續的綠生活?除了吃飽、吃美味、吃健康之外,最後透過思考層面後可以展現出具體環境行動力,實際了解飲食和氣候變遷、環境資源等的關係,讓我們共同為環境永續實踐努力之!